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行政工作>> 规章制度>> 正文
艺术学院卫生管理办法
时间:[2018-05-07 00:09:52]      阅读: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特制定本制度。

  一、区域及责任划分

  (一)公共区域

  1.区域划分:公共区域包括致理楼北侧1层大厅及门外、1-4层楼道及楼梯;弘文楼北侧4层楼道及楼梯;明德楼艺术学院4-5层楼道及楼梯。

  2.责任划分:公共区域卫生由学院行政办公室负责,并定期检查。

  (二)教室、画室

  1.区域划分:致理楼、弘文楼、明德楼所有艺术学院公共教室及画室。

  2.责任划分:教室卫生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并定期检查。

  (三)琴房

  1.学生琴房及2层楼道: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并定期检查。

  2.教师琴房:由使用教师负责,学院行政工作办公室定期检查。

  3.琴房1层楼道、公共区域:由琴房管理员定时打扫,学院行政办公室定期检查。

  (四)办公区域

  实验室、工作室、各办公室及各系卫生由本部门教职工负责,学院行政办公室定期检查。

  二、卫生标准

  (一)公共区域

  1.公共区域地面及墙面清洁;2.窗台无灰尘、垃圾;3.垃圾桶周围无垃圾;4.楼梯扶手干净无灰尘。

  (二)教室、画室

  教室:1.黑板干净,无板书;2.窗台无垃圾;3.地面清洁、无垃圾;4.桌面、抽屉无垃圾;5.多媒体讲桌干净;6.教室桌椅、打扫工具等摆放整齐;7.门内外清洁无异物。

  画室:1.地面干净无垃圾;2.画架、椅子、打扫工具等摆放整齐;3.个人画材摆放有序;4.垃圾桶及周围无垃圾;5.门内外清洁无异物。

  (三)琴房

  琴房内:1.地面、墙面清洁、无垃圾;2.窗台无垃圾;3.钢琴、镜子、桌椅、打扫工具等干净、摆放整齐;4.门内外清洁无异物;5.琴房。

  琴房公共区域:1.地面及墙面清洁;2.窗台无灰尘、垃圾;3.垃圾桶周围无垃圾;4.楼梯扶手干净无灰尘。

  (四)办公区域

  1.地面、墙面清洁;2.桌面、座椅、电脑、文具等办公用品清洁、摆放整齐;3.垃圾桶周围清洁;4.门内外清洁无异物。

  三、管理机制

  1.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对所负责区域进行检查。

  2.根据检查结果,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卫生不达标者进行谈话,督促整改,三次整改不达标者由学院统一通报批评。

  3.卫生达标情况将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严重不达标者将在年底绩效中扣除相应金额。

  附件:1.艺术学院公共区域、办公室卫生管理制度

  2.艺术学院实验室(工作室)卫生管理制度

  3.艺术学院公共教室、画室、琴房卫生管理制度

  艺术学院

  2017年6月9日

  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办公室              2017年6月9日印发

  艺术学院公共区域、办公室卫生管理制度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特制定本制度。

  一、区域及责任划分

  1.公共区域:

  包括致理楼北侧1层大厅及门外、1-4层楼道及楼梯。弘文楼北侧4层楼道及楼梯。明德楼艺术学院4-5层楼道及楼梯。琴房1层公共区域。

  公共区域卫生由学院行政办公室负责,并定期检查。

  2.教职工办公区域

  包括各行政办公室、各系办公室、教师琴房。

  由使用教师负责,学院行政工作办公室定期检查。

  二、卫生标准

  1.公共区域:地面及墙面清洁;窗台无灰尘、垃圾;垃圾桶周围无垃圾;楼梯扶手干净无灰尘。

  2.教职工办公区域

  地面、墙面清洁;桌面、座椅、电脑、文具等办公用品清洁、摆放整齐;垃圾桶周围清洁;门内外清洁无异物。

  三、管理机制

  1.每日安排专人打扫,遇重大活动等提前按要求打扫并保持。

  2.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对所负责区域进行检查。

  3.根据检查结果,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对卫生不达标者进行谈话,督促整改,具体按照《艺术学院卫生管理办法》处理。

  艺术学院实验室(工作室)卫生管理制度

  一、为体现实验室(工作室)的精神面貌,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应做到:

  1.各项标志要明显,标牌统一张贴或统一悬挂整齐;

  2.实验室墙上应悬挂实验室管理、安全、卫生、学生实验守则等规章制度;

  3.室内布局合理,通风、照明等设施完好,电路、水管布局安全、规范,便于开展实验教学,禁止乱拉乱接电线;门、窗、锁、搭扣完整无缺;

  4.实验台上仪器摆放整齐,资料柜、工具柜内物品码放整齐;

  5.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防尘罩,仪器设备以及实验台、窗台(内)等地方无灰尘;

  6. 墙壁、玻璃窗较清洁,无蜘蛛网;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烟头等垃圾;

  7.室内和走廓上不能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如有无法继续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及时与学院资产管理员联系进行报废处理,不应占用实验空间;

  8.实验室内禁止吸烟。

  二、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应维护整洁卫生,讲究文明礼貌,不将与课程无关的杂物带入实验室。学生实验完毕后,须将个人作品及物品全部带走,由班长负责安排打扫卫生、关闭电源、整理好仪器设备(音乐、戏剧影视实验室每天上下午由上课班级轮流负责)。累积三次不打扫卫生的班级(个人),取消其实验资格。

  三、实验室负责人应检查和督促学生做好日常清扫工作,同时要组织学生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每月进行一次彻底清扫工作。

  四、学院主管实验工作的领导每周进行1次实验室卫生检查,并不定期到各实验室抽查,检查抽查评分结果在院内进行通报,作为年度实验室考核的基础依据之一。年末评选出实验室卫生工作优秀第一、二、三名予以奖励,检查(抽查)累积三次不合格者取消一次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资格。评分标准见附件。

  五、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实验室(工作室)卫生检查评分标准

  实验室(工作室)卫生检查评分标准

  实验室(工作室)卫生检查评分采用百分倒扣制度,即每个实验室初始分为100分,当实验室出现以下情况,扣除相应的分数,同一情况最多扣三次,多于三次不累计扣分。评分细则拟定如下:

  1.实验室地面有明显的纸团或者其他垃圾、可清除污渍,一个纸团或一处垃圾(污渍)扣1分;

  2.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台、窗台(内)上有灰尘,墙壁、窗户、桌子有蜘蛛网,一处扣1分;

  3.实验台上仪器摆放不整齐,资料柜、工具柜内物品码放不整齐,一处扣1分;

  4.实验室无卫生值日表,扣2分;

  5.实验室中抽烟,一人次扣1分;

  6.实验室内乱拉乱接电线,扣5分;

  7.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不符合《艺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规定,扣5分;

  8.实验室堆积的杂物过多,明显影响实验室成员的出入或者存在安全隐患,一处扣1分。

  艺术学院公共教室、画室、琴房卫生管理制度

  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我院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做好学院环境建设,优化环境育人氛围,特制定本制度:

  一、卫生具体要求  

  1、琴房、画室、教室由当天上课班级的班委组织学生打扫,固定教室卫生由各班班委负责组织完成。 

  2、要求学生做到门窗轻开轻关,桌椅轻拿轻放,爱护教室内设施,要求爱护教室财产,窗帘干净,无损坏。 

  3、要求所有学生不得将早餐带入教室、画室、琴房。

  4、要求本教室所有学生不得随地吐痰,乱扔废纸、果皮、食品袋等,并及时清理教室内垃圾。

  5、要求保持地面清洁卫生,桌椅摆放整齐,抽屉中无杂物。  

  6、要求每节课后清擦黑板、讲桌、多媒体柜,保持黑板、讲桌、多媒体柜干净,槽内无粉尘,粉笔、教具摆放整齐。  

  7、要求定时开关门窗,保持教室内通风;保持教室内外墙壁的清洁卫生,做到墙壁无脚印,禁止乱涂、乱写、乱画。

  8、公共区域内不得随意乱扔垃圾,保持地面、墙面干净整洁。

  二、教室值日规定 

  1.教室卫生由院学生会根据学院各类教室和公共区域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制定艺术学院教室卫生值日表和公共区域值日表,由各班委全面负责,学生会干部监督、指导,做到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

  2.学生会成立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卫生小组,发现问题随时处理,以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迎接学校、学院及相关部门检查。

  3.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每学期20次按20小时计算 ,全年40小时达标,否则下年不予认定家困生。

  三、监督检查制度

  1、当班值日生必须认真负责地打扫教室卫生,保持清洁,自觉接受学院和学生会的检查,不得无故缺勤。

  2、教室及公共区域的卫生检查由学生会负责,各班委配合参与检查,每周进行汇总统计,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3、学院将采取定期检查与辅导员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若发现未打扫、当班值日生敷衍了事等现象,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个人或班级评奖、评优等资格,并在全院通报批评。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710065) 电话:029-8821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