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创办艺术专业教育始于1983年,是陕西省最早开办艺术专业的教学单位之一。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系、美术学系、公共艺术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基础部5个教学单位,艺术展演中心、纪录片创作基地两个实践教学场所,西安文理学院艺术馆挂靠在学院。有“耀州窑陶瓷文化研究所”、“关中民俗文创研究所”、“关中传统艺术研究所”三个内设研究机构。学院招生范围涵盖陕西、山西、江苏、福建、河北、山东、湖南、广西、河南、甘肃十个省份,第一志愿录取率连续四年为100%,2022年在校生996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26人,助教1人,博士9人(含在读),硕士28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一千三百余万元。拥有实验(实训)室12个、2个展厅。

  近三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35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成功申报国家级、省市校级科研项目26余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 ,横向项目 167 项,(科研到账经费626.916万元)。学院师生先后有90多人次获得国内外艺术奖项137项(入选国际性专业展览22件次)。学生学科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3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互联网+项目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200余名在校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

  近年来,学院校政、校企、校校、校所合作稳步推进,目前各类实习实践、校企合作单位已达到48家。学院与泰国斯巴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蒙格马利学院建立了办学及学术交流合作关系。2009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得首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为“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5年学院教师主持西安市委宣传部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并拍摄的三集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关中书院》在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黄金时段热播;2016年教师指导学生在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陕西赛区金奖;2019年教师陶艺作品《峨》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成为30件进京展之一;2019年我院2011届毕业生陶建刚荣获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2020年我院《民间美术》课程获批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实现了学校国家级课程建设立项的零突破。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9月